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

版本的迷思

忙了幾天,終於把ATi的異常鋸齒情形給避開了;不過,居然又讓我發現了一個ATi的記憶體管理問題,看來又得跟它奮戰一番了。身為程式設計師嘛,本來就有接不完的挑戰,所以我早已習慣了。其實不僅是習慣,我簡直是樂在其中。解問題時雖然痛苦,不過解開時那份成就感卻是讓我快樂得無以附加!

這幾天有人問我,為什麼FancyDesigner為什麼推出到現在還是稱作1.0版?這樣會不會讓人覺得這個軟體還處於剛發展的階段,而有穩定性不佳的錯覺?這真是個值得玩味的問題。軟體的版本編號,原本應該是用來標示功能上的進展或區別,不過望眼目前市面上的軟體生態,版本編號的異動竟已成了收取昇級費的主要用意。軟體公司藉著收取昇級費來支應研發成本,這本是合情合理的。如果大家都想要軟體功能越來越強,但都想免費昇級的話,那誰來支付研發成本呢?但是反過來說,如果軟體只有些微的改進,就急著標上個新的版本編號,來收取昇級費,這是否合理呢?

FancyDesigner上市至今,已陸續推出了十多個免費昇級的程式,有的是改進了軟體的缺失,而絕大部分則是增加了新的功能,但是在版本的主編號上,還是維持1.0版,因為我們不想動不動就跟客戶收昇級費。在我的感覺,一個好的軟體有賴使用者與研發者同心耕耘,特別是研發者不可閉門造車,應該多聽聽使用者的建議,來能開發出符合市場需求的軟體。做為一個程式設計師,其實最大的成就並不是來自於財富的累積,而是使用者滿心的讚賞!因此,在現階段,我們最主要的目標是讓更多的使用者喜歡我們的產品,而不是急著向老客戶收錢,所以,各位看倌,記得呷好逗相報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